光癒心法:你找到自己了嗎?+ 小樹冥想詩

那天,癒姊坐在機車上思考我和癒頭的家庭背景差異,癒頭是梨山人,從國小到國中唸書都是全免因為有社會補助,家裡吃的都是自己種的蔬果,並且再拿蔬果去換其他民生必需品,上下課都要自己走幾十分鐘的路,再轉公車,再走幾十分鐘的路才能回家。到了高中,體貼的他為了減輕家裡負擔去唸建教合作的學校,免學費又能有工作的薪資拿回家,高中畢業後,又聽了家裡的話去當志願役。而我從小就讀的是有國外美術老師的幼稚園,有芭蕾有鋼琴有幼兒繪畫,也是雙語幼稚園,平時就是汽車接送,假日或平日都會去吃飯店或是Buffet,從小家人就幫我存了一筆錢,準備好房子,也繳完我的保險費用,但這樣的我卻深深的被癒頭所吸引,社會上常說的門當戶對,完全不適用在我們兩個身上,但不好意思的說我們的相知相惜相愛身邊人應該都有目共睹XD

這個原因完全不是命運的安排,或我們是天造地設的一對,而是我們在認識彼此前,都不斷的去找尋自己,清楚了解自己的需求,身心圈可能很常聽到,或是羨慕雙生火焰這件事情,癒姊之前就有聽身心靈大前輩說他認為靈魂伴侶是修來的,而不是命中注定的,我自己對很多事情都不會馬上相信,而是在生活中去反覆驗證,在前一陣子一個準備要跟癒頭一起去洗澡的時刻,我的高我又突然說話了(他老是這樣XD~)

你們已經是雙生火焰了,他說。




當下的我不明白是怎麼一回事,後來想到之前的事情就覺得懂了!真的是通過不斷的彼此了解、磨合、包容,才能走到今天的。對愛侶是如此,對慣性的生活會不會也是這樣呢?

我們總是習慣著原有的生活,可能是原生家庭的養成,或是職場、學校,甚至是整個社會氛圍的影響。女生應該要找個好老公,老公應該要有錢養老婆,兩個人家境要相當,要追求學歷、金錢、地位,要買房子,要不停地享受高級的餐廳、奢逸的旅遊,但這些真的來自於我們自己的需求嗎?是屬於「自己」嗎?

前陣子來了兩位找我算光癒卡的個案,都不約而同的提到了因為無法買房,無法常常去旅行而感到痛苦。

我陪著他們一層層問下去,以下整合他們的問題。

他:買房是很實際的事情啊,我是很實際的人。

我:實際是什麼呢?

他:擁有永久且屬於我的東西。而且住在自己的房子裡面,才有安全感,不是繳房租給其他人。

我:人生在世,有哪樣東西可以永遠屬於自己?你的安全感需要透過外物才能擁有? 那你現在繳的出頭期款,可以直接買嗎?

他:不行啊!賺得太少了。我打算跟別人借錢來買房。或者由伴侶負擔頭期款。

我:很少嗎?

他:對阿,一個月四萬多塊,我家裡又不幫我出。

我:家裡有需要你提供家用是嗎?

他:沒有。

我:所以現在你住在家裡嗎?

他:對啊!

我:那你平常怎麼花用呢?

他:就正常啊!假日會出去玩,週五會享受一下吃一些好吃的,平時我都沒有買名牌包包,買一些喜歡的小飾品而已。如果有剩的就存起來。啊,但是很難啦,現在大環境害大家薪水那麼少,怎麼買房,可是我好想買喔!才來找你抽牌。

我:我有一個朋友,跟我同年倒是去年就買房囉!也沒跟家裡拿錢,跟朋友借錢。

他:怎麼買的?癒姊跟我說!

我:他從高一起就開始打工存錢,跟朋友約吃飯,就是一起買陽春麵、滷肉飯去他的租屋處享用,每天保持記帳的習慣,每個月都有存1/3~1/2的定額,我沒看他買過什麼衣服或是首飾,網拍也沒有,當然別說旅遊了,別說出國,外縣市也沒有,現在有房有車。

他:他一定是高學歷,畢業就領個七八萬對吧!

我:沒有,他跟我一樣普通的國立大學而已。現在才熬到4.5萬元唷!

他:這樣生活不就沒有樂趣嗎?

我:那你是實際的人?還是想要樂趣的人呢?

他:不能兼得嗎?

我:有捨才有得。

我們過去總是慣性擁有的一切,究竟是我們本身非要不可的,還是外在或社會氛圍的影響?試著給自己一個機會暫時遠離一切,讓我們重新思考我們想要的跟需要的,在我和癒頭認識彼此之前,都一直在做這些事情,他是透過機車環島,我接觸了身心靈。

上面的對話不是否定買房、需要物質才能感到生命豐盛的人,或是認為買房只有這樣的方式,希望給大家思考的是,如何確定這是你想要的,當你認定這件事真的是你想要的,願意付出多大的努力去完成?只要確定你想要房子,想要旅遊,OK就去追吧!癒姊的奶子百分百支持你!其實很多時候,痛苦從來不是因為失去什麼或無法擁有什麼,而是來自對現今生活的擔心、焦慮或不滿。若活在當下即是快樂,那無論得與不得都是快樂,說到底真正的快樂來自於內在的安定。

如何才能得到內在安定,要透過了解自己真正的所求,而非社會氛圍或過往快樂體驗的追求,因為每一個當下的我們都在變,若能夠給自己一點時間,體驗一次有限度的選擇,以及遠離一切的慾望,你會忽然發現你需要的並不是這麼多,樹即是能教我們有限度卻安自在的智慧生命。

往內覺察,回到當下的自己,給予自己真正所需的,就是愛自己。

 

我家植物們想獻給大家的一段話:

 

我哪都不去

我就在這裡

 

當可以擁有水的時候

我完全吸收 灌溉我自己

當我無法擁有水的時候

我安靜地回到內在

思考我自己

 

當我可以擁有陽光的時候

我努力吸收 滋養我自己

當進入黑夜時

我平心靜氣地休息

療癒我自己

 

我不需要去到很遠的地方

我就正在遠方

我不需要太多的渴望

生命的本質即是天堂

留言

閱讀更多

薩滿:力量動物 ─ 鹿

什麼是薩滿?薩滿的大小事

能量是一切的根源嗎?